啼暝居主人

人无癖不可与交,以其无深情也。
覃西暝,字广宁。

【国晚】第一支舞曲

肖正国视角。刀。


还是邀请她跳了第一支舞曲。


小晚向来是舞池里旋转不休的裙摆,张扬又绚丽。“跳舞皇后”,若能得她一吻,是否帝国也要倾塌?——这个年代,没有人应该承担这样的命运。

她把手交到自己手中。

无论情愿与否,观众已把目光落定。自己是隐秘不宣的最早观众,终于成为执手相拥之人。


她美艳不可方物。

早前却不是爱她的舞步。小姑娘尚且年轻,已能镇定自若地处理病患。一个成熟老练的外科医生,很适合做自己的妻子。

但她依旧是爱美又好玩的小姑娘。她张扬得夺目,更加让自己望而却步。从不敢上前邀舞,却愿意让她在舞厅彻夜。自己不是天性浪漫的公子哥,此生的理想也只是干巴巴的一句为了党国贡献,是委屈她了。那也只好接过柴米油盐,战场也从此不上,让她能一直安心做个漂漂亮亮又任性的小姑娘。


上海比重庆更显繁华,背后也有更多的凶险暗流。这一趟匆忙,定是来不及给人带礼物了,只盼早早回去,不要让她等急了。

或许她会更喜欢这里的舞厅,灯光、乐曲、舞伴,都更摩登。

那在这里留一支舞吧,生平第一支舞曲。


临别的夜里,坐在军人俱乐部看了许久。自信也能跟上步子,跳那么一支。不是故意要她讨嫌,只是时日有限,能再看一眼便是一眼。

知她恼自己不是钻营上进之人。可过去自己孑然一身,炮火里葬了只当丹心铁血。人有挂念,才知畏惧。愈想保护好什么,愈是无能为力。

肖某不是懦夫,从枪林弹雨里退下,是想为山城里那抹鲜红的裙摆辟一方安心之地。纵使不会牵着她摇摆在舞池中央,也愿守候作散场归家的明灯。——乱世里最大的期望,是这腔热血能献给故土,而私心能留给她。


到底踏错了一步。

白纱扬起,拂过自己的双眼。

能透过白翳看见她赌气的面庞,恼怒的眼眸,红唇撅起的弧度。她转开身,飘摇了华丽的一周,骄傲地不以为意。自己和她只牵着指尖,扣住婚戒。

“对不起。”再没机会把话说出口,只能痴望着她舞,越来越远。或许还将喉头热血相奉,作她白纱上的零星一抹猩红。


河山与你,留待后人。

我只讨去你我命中的开场。

评论

热度(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